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07級考試甲組心得分享-朱顗如

嗨!各位學弟妹們:和大家簡單分享一下傳播組的考試心得!

一、背景

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二、應試心得

  傳播考科,除了讀熟幾本必讀的參考書、關心時事、社論之外,還需要再多到新文學研究、中華傳播學刊、中華傳播學會上大量閱讀及整理論文中提到的理論及參考裡面的論述寫法,以及更新理論的演變,這樣在考試中的論述才能脫穎而出。若時間允許的話,還推薦看商業周刊,裡面的議題趨勢也有可能會出現在考題中喔!

  英文準備,除了背單字熟悉文法(很重要!)之外,時常上CNNBBC等國外新聞網站看重要的新聞議題外,也可以在讀書讀累的時候,輕鬆的看這些國外新聞網站上較休閒的文章;另外,我還有和朋友每個禮拜用一、兩個小時,用英文討論國內外時事或是用ppt簡短介紹行銷、傳播或是自己有興趣的議題,在這過程中,除了練習英文口說之外,還能練習如何用英文思考,最重要的是在報告或討論中同時能訓練論述的能力。

  在考古題方面,我會先印出前三年類似學校的考題,將他們分類(eg.電腦中介傳播、選舉、公共新聞,第一次練習可以先參考手邊蒐集好的資料,同類別的考題一起練習,歸納這類考題可以用到的理論及論述模式,最後考前約一兩個月時,可以從每一個類別中挑選幾題模擬考試的狀況一邊練習一邊計時,這樣可以確實知道自己還有哪些不熟或不懂的地方。

三、給考生的話

  準備考試的壓力很大,適時的紓壓可以讓你更有動力繼續面對接下來的挑戰,非常推薦一個禮拜利用幾個小時運動一下,不只能放鬆緊張的心情,還能讓身體保持在最好的狀態!

最後,除了要有意志力堅持到最後外,要相信自己一定會有滿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