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有著行銷傳播管理MBA學位,

我可以從事哪方面的職業?

就讀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的同學,未來的就業市場包括媒體業、行銷傳播業、公關業等等。同學們在研究所所培養的能力、做事態度、與實力,能使同學具備足夠的競爭力,追求夢想,實踐理想。歷年來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的校友就業類別如下:

行銷企劃人員

 

「行銷企劃」涵蓋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等各類型的行銷企劃任務,而與「行銷」環環相扣的這項職位,也正好是本所校友進入職場後的工作首選。行銷企劃人員的份內職務包含撰寫與規劃行銷企劃案,更重要的是,必須對其效益提出分析與建議,同時推廣品牌形象、產品並提供銷售工具。由此可見行銷企劃人員在業界的重要性! 

行銷企劃主管

 

行銷企劃主管通常必須歷經行銷企劃人員一職,累積自身對該特定產業與市場脈絡、動向的敏感度,以期能洞悉產品及顧客的需求,並且對競爭者的背景與能力有一定程度的理解,才能發展出符合公司定位的品牌企劃與行銷策略,並掌握顧客對各項產品的觀感和滿意度。 

品牌宣傳及媒體公關主管

 

在職場打滾多年後,逐漸升至主管階層,責任不僅更加重大,必須管轄的層面也更加廣泛。根據本所畢業校友於廣告公關公司任職累積的數年經驗,我們才知道原來成立一個團隊非常簡單,但找到一位適合的領導者才是真正的難題!尤其品牌宣傳與媒體公關都是口徑一致的整合窗口,因此主管的責任非同小可,除了完美打造出委託機構希望塑造的品牌形象、進行適當的媒體話題操作,以及各種品牌活動策劃等,更要有維持團隊順暢合作的非凡領導能力。

產品行銷人員

 

與品牌行銷相對而言,產品行銷就是以推廣企業的實體產品為主的工作。由於產品和服務是廣大的消費群透過實際購買與體驗所得到的真實感受,因而極有可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其對品牌的好感和忠誠度;故為產品擬定各項行銷策略,諸如定價、銷售方法、促銷活動,或透過市場調查分析以充分瞭解顧客需求,提出最適當的行銷方案與行銷工具,都是產品行銷人員的主要工作!透過產品行銷人員的努力,將能延長或維護重要的產品生命週期! 

產品企劃主管

 

誠如產品行銷人員的複雜業務,產品企劃主管也必須對自家產品的定位有深度的認知,並能蒐集且分析有利的市場情報,領導行銷人員共同規劃、制定各項產品推廣策略和促銷活動。一般而言,主管必須主導各項商品的開發與銷售企劃,同時策劃各種活動提升公司形象,以增加銷售業績為共同追求的重大目標。 

 產品管理人員

 

有別於產品行銷人員,產品管理人員是相對內務的工作。他們必須對企業所發表或生產的所有商品有足夠深入的認識,因而能針對其特性,以充分的銷售經驗進行市場調查,再逐步分析這些資料背後所代表的趨勢和未來走向。同時,產品管理師的職務與產品行銷人員密不可分,他們也要執行新產品的開發專案,並且依其對企業產品的專業知識掌控新產品的研發、設計、成本與發展進度。 

 國外業務人員

 

國外業務人員顧名思義,將與他國業務接觸頻繁,比起傳統產業更加具備國際化的特色。一般而言,其工作內容大致包括處理企業產品、服務在國外市場的開發、銷售、推廣及訂單,偶爾也需要規劃國際會展、協調國外行銷活動。更重要的是,國外業務人員是企業與國際客戶的良好互動橋梁,一旦保持雙方合作愉快、溝通順暢,便能打造與客戶之間強健的友好關係,維持並開拓更多市場和機會。因此,倘若具備多方或專業的外語能力,那肯定是企業炙手可熱的明日之星!

經營管理主管

 

比起產品或品牌行銷,經營管理主管必須面對的產業層次又更高了一些。他們必須對大環境的走勢瞭若指掌,且對於自身產業的走勢、公司定位與未來發展也有相當程度的認知。通常,經營管理階層會根據市場情況和動向,作為規劃公司管理制度和營運方針的參考依據,同時擬定公司的年度目標與短、長期經營策略,並掌握各項績效目標完成度,而這些繁複工作的真正目的其實無非就是為了確保公司可以穩定成長,不僅對消費大眾負責,更為公司全體人員負責。 

 記者與採編

 

大眾傳播媒體與我們的生活毫無間隙地相容在一起,每天都必須透過各種媒介得知世界各地發生的大小事。因此,記者與採編也是本所學生畢業後投入的職場選擇之一。一旦從事新聞或出版業,採訪、寫作、攝影、編輯、記錄等工作,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另外,為了發掘並蒐集周邊具有報導價值的題材,媒體從業人員更必須具備敏銳的觀察力,再輔以流暢優美的文字、縝密嚴謹的邏輯及清晰的表達能力,將重要的事實撰寫或剪輯成有意義的報導並發表。 

其他專案管理師

 

不同專案管理師會依其部門、屬性,以及其所負責的不同專案進行事前規畫、執行、分配、統籌與後續追蹤等供握。對專案管理師而言,確保專案能配合計畫如期完成,並與顧客妥善溝通協調、保持連繫,是工作勤務中絕對不容忽視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