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07級甄試乙組心得分享-廖冠聿

廖冠聿

  • 背景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畢業,推甄中山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乙組-行銷組)

  • 心得分享

1.「備審準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透過這一份資料,讓所上老師對你有初步的了解,因此,我覺得它像是一個品牌行銷報告書,而甄試者就是品牌。

備審資料當中,「個人資料表」、「成績單」、「排名」都是屬於無法變動的資料,是大學四年耕耘成果,基本上有一定的水準即可;而要展現與眾不同,就是以下的「自傳」、「讀書計畫」、「特殊表現及其他有助審查之相關資料」,每個人的經歷因人而異,特別是跨領域的甄試生,更需要在這邊用心琢磨。

首先,可以先了解所上的課程規劃,以及教授們的研究領域,再來,也可以參考學長姊甄試資料,特別是在毫無頭緒的時候,可藉由別人的資料來找出新想法,但切記絕對不要複製貼上。我個人在準備備審資料方面,掌握著一個核心原則-「連結」,也就是如何將你的經歷、報告,連結到所上的教學核心目標和特色。在自傳中陳述人格特質,在讀書計畫上表達出,個人對於研究所的所的認識和期待,還有往後兩年到未來的自我規劃,此外也可以在文句中補充說明你為何選擇這間研究所,最後,在特殊表現上,是個人檢視和發揮創意的部分,檢視自己四年來的報告、經驗,是否能夠與這個研究所連結在一起,而如何呈現就是創意的發揮,所謂的創意並不是要用很特殊的方式呈現,而是要具有個人特色,讓自己的備審資料從頭到尾都維持一致性。

在上傳個人備審資料前,記得再完整看過一遍,當你覺得無法再更好了,那麼就上傳吧!

2.「面試準備」這部分包含筆試和口試,早上進行筆試,考試內容包含傳播學概論和管理學,不分甲組和乙組寫同一份考卷,因此可以事先借閱相關書籍,可以幫助自己在有概念的基礎上申論作答,另外考題中也會有一至兩題是用英文問答,但你可以選擇用中文或是英文回答;下午進行面試,面試分為甲組(傳播組)和乙組(行銷組),兩兩一組進入回答,必須準備一分鐘的自我介紹,而問答部分,主要是針對第一階段的備審資料做詢問之外,也會針對最近火熱的時事議題來詢問個人看法,因此,在面試前記得複習備審資料、關心時事之外,也可以在網路上找尋一些有關行銷的網站,幫助自己在面試時能更有想法的回答問題。

推薦行銷相關網站:創意行銷ㄇㄞˋ點子靈感創意誌、動腦

3.「其他」,從報名推甄到準備備審資料花費我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主要是我到開學後才決定考研究,雖然這個時間相當短暫,但也讓我更明白自己想要從研究所得到什麼,因此大家在準備備審資料時,不要擔心自己比不上別人(特別是跨領域的學弟妹們),而是要將重點放在,你為何選擇這個研究所,還有你對自己的期許是什麼?清楚自己的方向,在準備備審資料和面試時,才能完整展現個人特色和企圖心,相信你會有不錯的成績。各位學弟妹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