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07級甄試乙組心得分享-林芮君

推甄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行銷組(乙組)心得  林芮君

  我是中山大學社會學系畢業的芮君,經推甄進入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的行銷組,過去在社會系學到的實務都是顛覆大眾一般思維的想法,那想把好的事物推廣給大眾,除了激烈的社運以外就是社會行銷,讓大眾自願的改變行為,因此我報考中山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的行銷組。

 

一.備審資料

  推甄在十月中就要送出所有資料,所以我提前在九月底就準備好上傳完成。自傳的部分中山限定五百字非常的少!描述自我和大學的過程再努力刪減後,我也體悟到懂得行銷自己就要文字精練、圖表比文字易懂快速,畢竟教授的時間也是很寶貴的。特殊表現依照時程列表呈現,同時附上相關證明(獎狀或照片)。讀書計畫我是以自己未來想做的題目搭配過去的工作經驗,做一份簡易大概十頁的研究大鋼,只要有基本想法再寫入未來的目標要如何前進,怎麼運用在所上的時間和累積什麼經歷,這樣就完成了我的備審資料。資料不多也不長,但一定要夠吸引人,畢竟要進到複試前靠的只有紙本行銷,主要的學經歷標明清楚也會讓面試時更加順利。

 

二.複試筆試

  考的是論文寫作,當然考試文章都和傳播行銷相關,我因為不是傳播本科生也沒上補習班,所以就在臨考前自己讀一些傳播行銷理論加上做歷年考古題。結果當然還是不夠,我的論文寫作成績非常的差!原因是我的準備時間太短(並不是推薦去補習班),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先修一些管院相關課程或是暑假多念一些論文,臨時抱佛腳是站不穩的!

  傳播和行銷一起考試,考試分兩大題,第一大題是傳播相關英文文章,讀完之後有幾小題申論或簡答。第二題通常是出時事題目讓學生寫觀點或研究架構,都是用中文回答,不用擔心英文寫作問題。但要注意的是時間分配,因為第一大題雖然很多小題,但總比分和第二大題各半,所以不能花太多時間導致第二大題申論沒拿到分數。

 

三.複試面試

  進入面試學生是兩兩一組,五位老師面試(用心到不行的陣容),輪流自我介紹一分鐘後由老師決定先問誰,把自己驕傲的學經歷在此全說出,尤其跟行銷有關的重點一定要提出來,因為老師們這時候手上的資料就是當時的備審資料,如果寫的清楚明瞭再加上現場自信說明會大大加分。旁邊的同學雖然也是對手,但絕不是兩選一,所以不要擔心被對方比下去就沒希望了。

  自己的介紹和內容要準備充足,不能被問倒,例如我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當時論文做的是什麼?我有科技部大專生的論文和校內畢業論文兩篇,主要的研究架構和研究結果一定要背熟和說明簡單明瞭,另外可以在最後加上和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可以有什麼未來的連結。若是有參加競賽或做網路平台等這類的經驗也是很引教授注目的,所以面試基本資料要背的滾瓜爛熟之外就是臨場反應囉,絕對別忘了笑臉常開喔!非本科生雖然論文寫作的部分是落後,但靠備審和面試是能翻盤的,畢竟跨領域人才也是現在大家想要的,祝大家推甄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