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07級考試甲組心得分享-陳映慈

陳映慈

  • 背景:東吳大學中文系
  • 考試心得:

        考完試我最想跟學弟妹們分享的是這段期間的心路歷程,如果你是非本科系的,英文又不好,平常又沒有念書的習慣,現在距離考試又已經剩下沒多少時間了,那麼我告訴你,別放棄,現在還來得及。考研究所最後留下來的不見得是念了很多書的人,而是堅持下來的人。所以只要你堅持到底,那便勝券在握。

        我當初準備的時候最頭疼的科目就是英文,因為大學時候中文系根本用不到英文,以至於英文最後只退化到how are you之類的簡單會話程度,而且最可怕的是,當我意識到英文有多重要的時候,已經只剩下大概兩個月了,所以我就以考試導向練習,每天練習三篇考古題的英文翻譯,那個時候會跟同樣考研究所的朋友交換改,如果你是寂寞的應考生,自己練習也是可以的,但一定不能偷懶,每天規定三篇就一定要三篇,練到後來要開始計時翻譯,也不要動不動就想查字典,有時候順著文章的脈絡下去翻,即使你很多單字看不懂,也可以慢慢湊成一篇流暢的文章,總之就是看不懂也要硬寫,教授看到你寫了那麼多字也捨不得給你太低的分數,我當初就是這樣,英文都有拿到及格的分數,如果你英文程度本來就不錯的人,那恭喜你,研究所的大門幾乎已經是半開著的狀態了!

        接下來是專業科目,準備一本自己專屬的筆記是非常重要的,觀念都打通之後,不要想著背那些理論,你只要看理論的時候看得懂就好,不要背那種死的東西,而是上網查一些相關論文,還有動腦雜誌等等的文章,把那些文章試著插入理論使用,用自己的話寫成一篇你自己的專屬文章,考前就把這些東西背得滾瓜爛熟,最後濃縮到最精華,考試的時候就是不要緊張,把自己腦海背的東西寫出來,大步一跨,你就是準研究生了!

        考古題是最重要的部分,考前兩個月就可以開始寫了,一開始open book 寫,最後一個月就要開始計時寫,配合考試的時間做分配,考古題的挑選也很重要,如果你已經沒時間了,那就每個議題至少要寫一題,到時候就背這些你所整理出來的內容,我當初考古題大概寫了八十題,這個量大概是中等的量,但最好至少寫三十題,對於考題的掌握度是很有幫助的。

        最後,考試當天最好早起,前一天就不要太緊張,最好能夠早點睡,再早點起來做最後瀏覽,吃點東西,即使你準備得不夠,也要用必勝的決心去考試,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沒讀完就沒信心,以我當初考試的經驗,我身邊每個朋友沒有人是有萬全的準備的,所以就開開心心的去考試就對了,一拿到考卷仔細分析題目後就開始猛寫,瘋狂的寫,不要怕嚇到旁邊的人(就是要嚇嚇他們),量夠多,內容又緊扣題目,分數都不會太低的,但是請保持字體的工整,我發現字寫得好看眞的有加分效果,因為中山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只有考試沒有面試,所以字體的美觀更是重要!

  • 給應考生的話

我知道你現在一定覺得很恐慌,很無助,覺得來不及,覺得讀不完,但是這些都不是重點,只要你有念研究所的理由、決心,朝著這個信念去走,要考上真的沒那麼困難,讀累了想要出去溜答也可以,要跟男(女)朋友約會也沒關係,想要放縱自己大吃大喝大睡更是沒問題,不要休息個一天就滿身罪惡感,只要你有把考研究所放在心上,每天花時間按部就班讀,最後一定會得到一張研究所的入場卷(註冊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