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1級甄試甲組心得分享-張維真

跨領域學習

    由於大學不是學習傳播領域、行銷管理相關專業背景,一開始準備報考推甄行傳所時,我也很緊張,擔心自己不像其他同學有豐富的作品、或是到業界實習的經驗。但當我看完所上課程規劃,整理自己過去的經歷,並再次確定目標後,便決定不論如何,都要堅定信心,完成考上研究所的目標。

    在準備推甄資料過程,我覺得以下三個方向「認識自己、定位方向、提早準備」可作為參考,透過一步步漸進式的準備,理出一個最貼近自己、符合未來規劃,同時也是理想我的狀態。

深入剖析、認識自己

    如果連自己都不了解自己,又怎麼會有機會讓別人認識你!撰寫自傳的關鍵是在簡短的篇幅裡,盡所能展現優點與特色、行銷自己,把自己重組後再包裝、呈現出更鮮明的特性,並且找出一個能夠說服面試老師「非你不可」的理由,我覺得「自傳」在面試時是很重要的提問環節。不論是求學背景、實務經驗,如果可以把過往經驗和研究所做連結的連結,讓閱讀到這些內容的師長對你感興趣,面試時有不少問題都從寫出來的資料裡延伸提問!

定位未來學習方向

    準備讀書計畫時,可以上網查詢近幾年開設的課程,初步了解老師的研究領域與專長,透過這些資訊規劃未來想學習的課程,同時也更能明白此系所是否適合自己,不論是求學或是對於往後職涯的規劃,這些小細節都能幫助自己進一步讓夢想看起來更具體一些。

從容大方,誠懇應對

    最後到了面試環節,把自己調整到自然舒適的狀態,準備好再上場,因為備審資料寫的都是自己過去的經歷,只要熟悉備審資料、誠懇面對,並且從容大方、清楚地回答問題,表示思考過後的答案,因此也不必太擔心會被問倒。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我很喜歡這句話,每當遇到瓶頸、讀書讀累了,我都會這樣告訴自己,在準備考研的過程,也害怕推甄失利,一邊讀書準備筆試、一邊整理推甄資料,雖然考研的那段日子到現在想起來還是很累、很憔悴,但一年後的現在回頭看看那時的自己,會很感謝自己下定決心全心全意投入準備,你有多渴望、付出多少,都會得到相對的回報,希望所有正在準備考研的學弟妹繼續堅持,加油,相信明年此時你已經成為更好、更接近夢想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