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1級甄試甲組心得分享-吳怡嫺

「我叫吳怡嫺,高雄人,在平凡小家庭中長大,獲得父母給我最珍貴的資產是自由開放的成長環境,讓我自在地探索這個世界,茁壯堅強。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畢業,曾經為人師表也是年少時滿腔熱血的職志。然而經過幾年社會現實的洗禮,對自我的認識更清晰,對職場的體會更明朗,終能意識到行銷企畫工作是我最終夢想的依歸……」

曾經看過什麼叫作「華麗的廢話」嗎?如果沒有,從頭再看一遍。

研究所甄試的準備是很神奇的與自我對話的歷程。我的背景與行銷、傳播和管理都沒有關係,甚至是非應屆畢業生,在大學畢業後幾年的社會歷練之餘,才明白自己真正喜歡的是現在所做的行銷及傳播工作,也因此想要強化工作職能,有更專業的背景知識及問題解決的能力,決定報考中山行傳所。

真正決定報考到準備書審資料的時間不長,沒有太多餘力做別的功課,只把握一個原則,「具體呈現學習動機和個人特質」,讓行傳所非錄取我不可。

所謂「具體」,是在有限的篇幅中,摒棄所有華麗的廢話,讓文字精準又有實際的數據佐證。自傳中所有提及的個人特質及經歷,都要能緊緊扣合想就讀行傳所的動機,展現報考誠意。而讀書計畫便由系所網站的開課介紹下筆,了解自己的需求和長處,便能彙整出屬於自己的讀書計畫。若對自己的理解足夠透徹,面試時教授會提出的問題不言可喻,最終也不過是再一次釐清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要進入行傳所。

最後分享當年轟動海內外「東方特快車」郭泰源的金句:「怕輸就不會贏。」站在球場上,如果不能專注當下,帶著過去的失分和對戰紀錄,便無法好好面對眼前的打者。就算後來曾聽師長們提起行傳所似乎是全國錄取率最低的研究所,當錄取時,就是100%。

祝福所有勇敢且擁有學術熱忱的考生,都能在推甄的對決當中,投出屬於自己的好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