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1級考試乙組心得分享-古湞宇

  • 背景校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企管系 古湞宇。
  • 準備方法:

(一)、考試:

雖然只有考一科管理學,但是準備上還是不能掉以輕心,除了考試一定得做的「考古題」之外,對於時事的整理以及品牌的理解,甚至是企業的做法,自己都要有一套見解,不論是考試或者是面試的時候都非常的有用,推薦同學可以找自己喜歡的企業深入研究,或者是沒事的時候就問自己為甚麼,找出自己想問的問題並上網找到答案,都是自己的資本,而同時這也是教授最想從考卷中看到的東西,我覺得行銷傳播所理論不多,重的是學生的反饋及分析,不管是進入所內後的課程或者是考試的內容,都不是很僵硬的東西,因此多點自己的想法,我想是通過第一階段考試的關鍵成功因素。

推薦的網站:Inside、數位時代、商業週刊、哈佛商業管理評論、經理人月刊、今周刊。

(二)、面試:

面試最重要的不是有厲害的背景,或者是有多好的成績等等歷史資料,而是「展現出來的自信」,你不一定很優秀但你可以看起來很厲害,面試只有自己可以幫自己說話,而自己就應該是「最了解自己的人」,所以提供給進入面試階段的考生們:

(1)若你還不認識自己:那必須認清自己是誰、喜歡甚麼、未來想要的是甚麼,以及你為甚麼選擇走上這條路、選擇這間學校,如果自己不清楚自己,也可以請教身邊的親朋好友,但是動機等等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畢竟研究所不像大學部,是要投入許多心血的,如果不確定自己的志向那「必須」先知道自己的初衷,否則自己都說服不了叫教授怎麼能信服呢?

(2)若你很認識自己了:那麼開始去想,自己的優勢如何和你的目標連結,包含研究所的規劃或者報考的動機等,教授最想知道的就是你能帶給系上甚麼,還有你到底會不會留下來,所以一定要好好交代你的動機和未來的效益,接著就可以開始準備如果教授這麼問,我該怎麼答之類的問答題,還有順過自己的介紹詞或口袋的事件等等,才不會經驗滿滿但一時想不起來最後胎死腹中,會非常可惜。

  • 建議與心得:

我覺得準備期間最重要的,除了堅定的意志之外,還有對於該領域的熱情,如果你有對於目標有強烈的渴望,不用別人提醒你就會自動涉略相關的知識,因此最重要的就是確定這是你所愛的,當你確定之後,就剩下堅持到最後了。

整個考上的過程中,我認為面試是最有挑戰也最刺激的部分,除了因為是要面對現場的反應與問題外,還考驗著你對於你過往的經驗對於未來的幫助有多少理解,其實過去發生的每件事都可能對未來有所幫助,但是你也得有所準備,才能在教授問得當下反應過來,因此好好整理自己的經歷,並且時常練習,是讓面試不緊張的最佳解。

教授人都非常好,是我面試兩三間來,唯一一間有笑容的教授們,所以同學面對教授時,不要急,慢慢地講出想講的內容即可,不要因為緊張就誤了大事,這將會得不償失。

祝福所有想來報考的學生,可以藉此好好探索自己,也透過這場考試讓自己更加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