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0級甄試甲組心得分享-江仲帆

江仲帆

無論是推甄或考試,對於選擇讀研究所,都是開啟對知識研讀的另一項選擇,要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才能做好下一步規劃。

身為跨科系的考生, 儘管就讀的是文藻英文系,但在準備推甄上仍有一些心得想與你們分享。想走推甄的同學,校內的成績與排名是基本配備,但除了本科系的成績表現以外,我認為第一要務就是要瞭解自己的興趣及未來發展,可跨系選讀未來想報考系所的相關課程,並透過學校推薦的實習機會,像是報社實習等,讓自己在推甄履歷上擁有多一點經歷。

第二是有關書面審查資料,研究計畫跟自傳的撰寫需要花點心思,自傳若能寫得好,無論在申請學校或求職上都可以讓自己更加分,所以可以凸顯出個人亮點的自傳,是讓審查委員對你留下記憶點的最佳方式!好的自傳要避免過多的贅述,若能與自己的研究計畫相互呼應,讓閱讀者在瀏覽你的書審資料產生共鳴點,會是不錯的方法。

第三是面試,有別於其他學校,中山行傳所會同時讓兩名考生一同進入面試,此時要避免受競爭者影響而自亂陣腳,面試委員點到應試者時,聽清楚問題後再作回答,注意回答問題時的音量、長度、表情或肢體,儘量不要過於冗長,不疾不徐展現自信,回答面試者的問題即可,希望大家有機會進入中山行傳這個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