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0級考試乙組心得分享-林吟謙

110級考試乙組心得分享-林吟謙

背景校系

逢甲財金系 林吟謙

第一志願:中山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乙組

考試準備方法:管理學

管理這科的準備沒有甚麼不二法門就是平常紮實的累積!

1. 書籍

主要是以ROBBINS所寫的管理學為主,由於自己非本科系,所以在一開始就必須先從管理學的基礎理論下手,配合書中每個章節的內容紮實地念,但最重要的是不要死背,而是要用自己的話去理解這些理論,管理學重視的不是背了多少理論而是能不能懂理論,甚至可以學會運用。

2. 考古題

可能有的人會覺得學校不可能重複再出考古題的題目,為何還需要再練習考古題呢?但我認為練習考古題從來就不是要去準確猜題,而是去了解這個學校的出題方向,甚至是透過在練習題目的過程中,你可以把它當作是你真正上考場。可能有許多理論是你還不清楚地或是申論題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會將自己不懂不會的題目剪下來貼在筆記本,然後翻閱書籍或是上網找 相關資料去重新寫一次題目,幫助自己再了解一次這些理論知識跟時事。寫申論題的重點並不是比誰寫的多,而是誰能更了解文章的內容,清楚它的文章脈絡。在第一次在練習題目時,一定要動筆寫一次,逼自己在限時間內能夠完整表達出想法,然後事後重新檢討一下自己的邏輯有哪裡不通順,以此訓練自己的組織能力更能應付戰場上的題目。

3. 時事趨勢了解

因為自己在大學期間也沒念過管理相關課程,所以在管理這科的念書方式真的完全沒概念也沒有任何基礎,光靠書籍跟練習題目是不夠的,所以我每天都會到各網站(商周、天下雜誌、數位時代、經理人)去吸取最新的時事,不管是產業的動向或是企業管理者的管理,你都可以從中了解更多現實的做法,然後試著與理論結合去了解其作法或是為甚麼會有這樣的結果。

補充:英文

英文這科雖然看似不是主科,但在近兩年中山行傳所的選擇題出題方向也不斷地在增加英文題數,可見英文真的是非常重要,而且還不能只有考前幾天衝刺一定要平時累積阿!

考試準備方法 :面試關卡

當時的面試是採取兩人一組依序進去,教室內有三位面試教授,剛開始教授會先請你利用一分鐘簡短自我介紹,因為只有一分鐘,所以一定要將自己的背景以及為甚麼會想念中山行傳所的動機濃縮成精華版本,可以試著將自己的背景或是經驗與你為甚麼會想來念的動機連結。第二部分通常是教授會針對你剛剛提出的自介來問問題或是詢問你對所上的了解有多少,因此建議一定要事前把行傳所的粉專跟官方網站認真瀏覽過,去了解所上的資訊有大大的幫助。

考研心得:準備研究所的路上其實非常辛苦的,當時的我除了基礎沒有別人好,理解力也比別人差,常常懷疑自己到底有甚麼能耐可以跟那些國立大學的同學比呢?但越是這樣想,就越要比別人更努力吧!記得當時不斷跟自己說的一句話《你必須別人更努力才能顯得你毫不費力》沒有甚麼人可以幫助你從低潮走過,沒有甚麼人可以幫助你從低潮走過,只有自己可以想通自己可以去摸索,所以像我這樣毫無基礎的私校生可以,你們也都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