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傳管榮耀】娛樂行銷大不同 教學優良教師點迷津

【傳管榮耀】娛樂行銷大不同 教學優良教師點迷津

【記者黃鈺淇/綜合報導】

中山傳播管理所李雅靖老師在今年度以「娛樂行銷與媒體」課程,榮獲「教學優良課程」教師獎。李雅靖老師畢業於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電訊傳播博士,研究領域為傳播政策、電子商務、網路政策與法律、傳播理論等,研究成果豐碩,累積多年教學經驗,指導出許多優秀的學生。

娛樂行銷與媒體課程參加本校「資訊通信科技與社會」計畫,吸引不同系所的同學選修,多元的邏輯思考模式,讓同學們在個案探討的時候,交換彼此不同的觀點,交織出更多的行銷創意。此外,此課程也請到娛樂產業的講者來向同學們講授業界的環境與行銷的運作原理。

娛樂產業的行銷與一般企業行銷不同,娛樂產業自身就有光環,因此可以運用大眾媒體與明星的資源來行銷,增加活動的號召力。一部電影包含的層面一定很多,必須聚焦在1至2個觀眾喜歡的議題上去做行銷活動。在台灣娛樂產業缺乏長期經營的視角,也沒有一個整合的方式來推廣,例如票房突破8.8億的電影「賽德克巴萊」,無法將影片延伸成商品、品牌,片場僅曇花一現,如果仿效國外的Disney主題樂園,相信會有更多的收益。

如果同學們未來有意願往娛樂媒體行銷的行業方展,李雅靖老師建議一開始需要先熟悉這個產業,可能需要在新聞跟電影業打滾一段時間,多認識一些人脈與充實英文能力。剛開始工作可能會薪水低且工時長,但是需要熬過一段時間,表現才會被人看到。

未來的課程也會繼續往個案探討的方式安排,由於第一年進行個案探討已經大約知道同學們的盲點,往後能夠直接將同學們的盲點指出,讓學習更有效率。另外將來還會讓同學自行設計一個行銷活動,實際體驗如何行銷娛樂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