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0級考試甲組心得分享-杜侑謙

110級考試甲組心得分享-杜侑謙

(一)背景: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二)筆試準備歷程:

個人將筆試準備歷程分為三階段,依序為:大量閱讀素材、建構自己的筆記(答題庫)和寫考古題。

在準備初期,考生需要透過大量閱讀以便累積答題素材。務必詳讀介紹大眾傳播理論的相關書籍,以打好基底。坊間像是羅世宏老師的《傳播理論-起源、方法與應用》以及翁秀琪老師的《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都是相當經典的參考書目。另外個人也推薦由郭貞、蕭宏祺、陳憶寧……等老師合編的《傳播理論》一書,因為此書比上述二者新且囊括更多理論,尤其對電腦中介傳播理論有詳實的介紹。除了上述參考書目外,也建議考生閱讀報章雜誌上有關傳播議題的專欄和新聞,以及中華傳播學會、新聞學研究、資訊社會研究……等學術期刊,藉此培養時事敏感度,了解議題趨勢以利進行猜題。

在累積足夠的知識含量後,可試著將其整理成系統化的筆記。個人會將重要的名詞解釋以及各式傳播理論整理成一段段簡明扼要的文字段落,將其熟記以利答題時引用。在此方面,可以參考各式論文的文獻回顧是如何去介紹和定義一個理論或名詞。特別要注意的是:由於中山的考題有些為英文出題,因此傳播名詞和理論的英文一定要註明並熟記,以免出現誤解,甚至是無法理解題目的窘境。此外,也能嘗試針對熱門議題進行猜題,試著思索可能的出題方向並進行擬答。在準備筆記的過程中,切記要去蕪存菁,如此才能有效率地記憶。

在最後階段,考生需要透過寫考古題模擬應試情況。在寫考古題時,一定需要計時以了解自己的答題速度,並不斷進行修正,確保能在時間內完成。最好能訓練到提早完成作答而不是壓線,因為實際上考場時,周遭那緊張的氛圍和未準備到、需要時間思考的陌生考題會拖延到答題速度。

(三)口試準備歷程:

在面試方面,個人認為只要將所上的網頁詳細瀏覽過一遍,並準備一段自我介紹即可。自我介紹儘量圍繞在自身與傳播領域的連結,不要參雜過多無關緊要的資訊。不論是實習經驗、社團經歷、過往修課紀錄又或者是競賽成績皆可以放入自我介紹中。一個好的自我介紹能引起教授的興趣,並依循著你所給的資訊去丟出問題,如此一來便能掌控面試的主導權。在面試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心態的調整,務必放輕鬆,以誠實、禮貌且大方的態度面對教授。

(四)給考生的話:

  在準備考研究所前,一定要先確認自身的報考動機為何,以及意願是否足夠強烈。最怕只是聽從父母指示或跟隨同儕腳步,便決定報考研究所。唯有夠強烈的動機,才足以支撐你走過漫漫的準備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