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0級考試乙組心得分享-蔡秉育

 

  • 110級考試乙組心得-蔡秉育
  • 前言:

    如果你大學非相關科系與時間資源有限,或許我的故事可以給處於這樣逆境的你一點幫助。這是一個用1.5個月每天準備3.5個小時考上研究所的故事-以考古題為本的策略性備考。

  • 背景:
    1. 畢業學校:彰師大。
    2. 經歷:在學期間沒有修過商管相關課程,參加過幾項商業競賽獲獎及在行銷企劃公司實習過。
    3. 英文程度:中上。
    4. 準備背景:沒有補習,沒有讀書會,自己找資料訂正。
  • 結果:中山行傳所乙組正取,成大創產所甲組第一階段通過,二階段放棄。
  • 準備過程:

    由於準備資源時間嚴重不足,所以我僅挑選最喜歡的兩間研究所報考,全力猛攻這兩間。

  1. 第一階段筆試:
  1. 準備資料:
    1. 近十年考古題。
    2. 主要用書:
      1. 管理學基礎篇重點整理-管仲 著,高點出版。
      2. 管理學進階篇重點整理-管仲 著,高點出版。
    3. 補充用書:
      1. 行銷管理-林建煌 著,華泰出版。
      2. 消費者行為-林建煌 著,華泰出版。
      3. 商業週刊。
      4. 今周刊。
      5. 遠見雜誌。
  2. 讀書策略:
  1. 讀書前:
  1. 計算出題率:把每一題考古題關鍵字(專有名詞)寫下來,計算各章節的出題率。
  2. 排序章節重要度:依出題率排序重要程度,先讀出題率最高的章節,再讀出題率低的章節,高出題率章節至少讀兩遍並花最多時間筆記背誦。

  1. 讀書時:
  1. 長程規劃:前0.5個月讀書+考古題選擇題找答案,後一個月讀書+考古題選擇找答案+寫申論題並訂正。
  2. 作息規劃:每天五點起床念1.5小時的主要用書,下午運動1.5小時,晚上看商業雜誌、Ted或Youtube吸收新知1小時,睡前1小時讀英文,九點半前就寢,讀書時間共3.5小時,其餘時間自行利用。
  3. 筆記方式:筆記用「最少的字」,「最精簡的方式」統整,我習慣用心智圖、統整圖、比較表及條列式做筆記,方便申論題時的記憶產出。
  4. 蒐集行銷管理個案:剪下商業雜誌行銷相關個案放入資料夾並註記其應用的管理學理論。
  5. 準備英文:這兩年來英文考題比重越來越高,所以一定要具備基本閱讀能力及了解管理學專有英文名詞。
  6. 申論題寫作方式:如本篇心得,列點條列分類。
  1. 考試時:

    會的盡量寫,不要空白,時間一定夠,你不會別人也不會,不要氣餒而提早交卷!

  1. 第二階段口試:
    1. 形式:兩位應試者一同作答,三位教授輪流對不同人提問,不須搶答。
    2. 時間:兩人共用10分鐘(一人約五分鐘)。
    3. 內容:自我介紹1分鐘,並從其中找問題提問。
    4. 策略:
      1. 自信肢體語言及表情。
      2. 對自己做SWOT分析:分析自己的各項優劣,結合所上發展目標,去蕪存菁地設計自我介紹並思考應答內容。
      3. 自我介紹設陷阱:設陷阱讓教授問自己有利的內容。至於一分鐘自我介紹方式上Youtube、Google找就可以有很多能參考。
  • 結語:

    對我來說備考策略及心態比傻傻地猛讀還重要,尤其是像我這樣缺乏時間資源的處境。準備研究所前一定要先思考自己是否鍾愛它,而後設定目標評估資源對策,並善用偉大的老師-Google及Youtube。最後,選擇中山行傳所是因為未來產業趨勢及個人興趣,我很幸運能夠到我鍾愛的研究所就讀,祝福你們也能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