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07級考試乙組心得分享-吳宸樂

吳宸樂

(一)、背景:國立臺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

(二)、考試心得

管理學的準備,因為每一本的管理學在編排及內容上都會有些差異,我自己會只選定一本管理學,仔細的研讀每一章節並以自己更能夠理解的方式整理出一本筆記,有利於之後各項理論的複習,若能夠充分熟悉每一章節的排列順序、相關性以及其主要源自哪個學派思想,更有助於理解、貫通每一理論。

考前一、兩個月可安排系所考古題的計時練習,讓自己熟悉出題方向以及考試現場的感覺。訂正錯誤時是最佳的複習方式,除了理解錯誤的題目外,還可將跟題目相關的理論全部再重新研讀一次。

另外,商周、經紀人等商業雜誌,一周可以找一至兩篇閱讀,FastCompany也是不錯的選擇,會有很多新穎的科技與商業資訊,順便練習英文閱讀能力。

雜誌的閱讀可以幫助了解近期可能比較受到重視的管理議題,並思考這些議題涉及那些管理理論,運用該議題去重新理解一次理論並當作是在答題一樣作詳細的筆記,這樣在遇到時事題時,可以較快的聯想到相關理論,並更有條理的答題。

考試時要非常注意各大題的時間分配,一定會有比較擅長、想法比較多的題目,但還是要控制各題時間分配,不要寫一題就用完掉一半的時間。答題時,可善用圖表有條理地說明套用的理論,列舉的案例與理論一定要相互連結,並能夠用實務案例去說明提及的理論,我認為還可以適當的加入一些自己對該理論的看法,讓自己的答案跟其他人有所區別。

(三)、給應考生的話

考試準備期間,生活會變得單調、無趣又倍感壓力。但只要想想自己報考的動機、期望達成的目標,所有的努力都是踏向目標的步伐!預祝各位學弟妹考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