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交換學程經驗分享(中國地區) - 101級 許芷浩

美景與意義交織 許芷浩上海故事 
 
 
 
▲隔著黃埔江,望向明珠塔,美景讓許芷浩流連忘返。
 
【文/許芷浩】
 
在上海的交換生活,轉眼間滿三個月了。四分之一年的時間裡,我走出了寶島台灣、走出了美麗西灣,來到了這裡的人們口中的中國魔都(上海)。雖然眼下一直嚷嚷著很想趕快回到台灣,但是還是慶幸著我現在在這裡,曾經走過了這麼一遭。
 
來到上海交通大學,首先要面對的,就是偌大的校園和用餐時間擁擠排隊的食堂。一開始方向感不好的我,每天都隨身帶著地圖,就怕一不小走去了反方向,那就得再花很多力氣繞回原本的地方。而關於吃飯皇帝大這件事,學生們通常也都會在校內食堂用餐,而且校園裡還有五大棟餐廳食堂可供選擇。但即便有五大棟餐廳樓分散了人流,可到了中午和傍晚的用餐時間,你仍然能看到源源不絕的人潮—餐廳廣場的電視牆播放著十八大開會發表的景況,還有專注於新聞的一雙雙眼睛,以及一盤盤餐點配上一雙雙翻騰的碗筷。
 
還記得第一次上課,坐在我身旁的同學跟我說著台灣保持傳統文化的好。我問他從哪方面來看?他提到了我們的儒家思想、我們的繁體字還有我們的溫文儒雅,讓我看見了在它們眼中,台灣人們的輪廓。其實身在上海,對我來說最重要的除了修習課程,還有就是試著看見他們眼中的世界,關於上海、關於北京、關於中國以及關於台灣。
 
在玩樂方面,作為一個交換生的重頭戲就是傳說中的旅行了。首先在上海,最吸引人的風景應該就是外灘了。在異國風情的大道上,隔著黃浦江望向明珠塔,對喜歡攝影的我來說,一個岸邊總能讓我停留個好幾十次快門。而除了著名旅遊書上會說到的景點,我在最近也一個人去了世紀公園。大陸地廣物博,一個公園就像是一個景觀園區一樣,讓人在一天內想走完一圈都不太可能。
 
在世紀公園裡有廣闊的湖泊,岸邊的楓葉飄落在湖裡的景色很美,加上陽光灑落在湖上閃閃發光,真的美不勝收。我想其實能夠有機會長時間在上海,或許就是要發掘一些非熱門的景點,有的時候並非是景點賦予旅行意義,而是自己賦予景點意義。例如在陌生的、無預先了解的風景裡,楓葉、湖泊、陽光在自己的腦海中,都可以有著不一樣的詮釋。
 
 
▲世紀公園湖面落楓,漾著陽光閃耀金茫。
 
 
▲染上秋色的長城。
 
而走出上海,我在這三個月裡到過了蘇杭、南京、北京,除了和相同或不相同的人一同旅行的經驗相當珍貴,另外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北京的紫禁城與長城。在紫禁城裡,那些皇帝和妃子走過的道路,還有灰白石階、匾額宮殿,每一個個都在靜態裡活靈活現的述說著歷史,而萬里長城亦然。很幸運的,我們一行人在北京遇到了2012年的第一場雪,對台灣孩子來說,看到雪是一件令人相當興奮的事情,而更令人欣喜的是,我們看見了殘雪、紅楓、連綿長城的美景。人們都說登長城當好漢,而我們也在一階一階的跨越中,意象式的成了眾位好漢好女好青年。
 
 
▲古城、落日、餘霞。
 
 
其實三個月的時間,短短文字與篇幅寫不完所有感受,仍有許多遺漏的美好和感觸。在來上海之前、還有來上海之後,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想來上海?這個問題在初時其實我一時也回答不清,因為我認為它並沒有標準答案。又或者應該說,如果我沒有實際走完一回異地,我就僅能道出一些空泛的說法。現在我認為,為什麼想要來上海、為什麼要來交換,答案是在來之後才創造出來的。在來之前,我可能會告訴朋友,我想來上海見識這裡的文化和風景,我想來交交朋友、找實習或找工作,每個來交換的學生心中都會有不同的目標。
 
而在實際來到上海之後,答案不再是空泛的目標,而是真正的在創造答案。我的答案到目前為止尚未完成,但是它正隨著上海生活的延展而轉變,在這裡遇到不同的人事物,都成為了我的答案的一部分。也許你也可以擁有你獨一無二的答案。也許不在上海,或許在其他國家,也或許就在台灣,或許就在觸手可及的生活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