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交換學程經驗分享(其他地區) - 101級 張安君

赴加州交換 張安君炸鹹酥雞擄歐美胃
 
 
 
▲張安君(右二)在美國認識來自各國的學生,彼此相處愉快。
 
【記者許世融/採訪報導】
 
時逢11月底,位於美國加州西南海岸的聖地牙哥,氣候仍然涼爽宜人,而太平洋的另一端,台灣的國境之南高雄則剛送走一波冷氣團,迎接了30度高溫的暖冬,在這一天,傳管電子報透過網路電話,越洋採訪目前正在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SDSU)交換學生的碩三張安君。
 
即使初次到聖地牙哥,地球另一端的張安君似乎適應得很快,張安君表示,SDSU國際學生人數很多,而且來自一百多個國家,是間非常國際化的學校,所以校方在剛開學第一週,提供大量的國際學生交流活動,讓人生地不熟的國際學生,能快速交到朋友,適應當地生活。
 
參加管院交換生的張安君,本學期在SDSU共選修了三門與商管相關的課程,張安君說,這些課程都需要小組參與,所以她可以跟當地學生一同合作,也認識不少美國朋友。不過,張安君也發現,在課堂上,亞洲學生確實不踴躍發言,這是東方與西方學生的文化差異,「對外國學生來說,亞洲學生是沉默的代名詞。」她表示,來到美國後,口說能力已大幅進步,她期許自己未來能在課堂上多發言,打破刻板印象。
 
雖然台灣深受美國文化影響,速食、漢堡店在台灣隨處可見,但在美國每天吃美式食物,張安君也已感到乏味,她說:「我現在就非常討厭三明治!」為了懷念家鄉味,張安君在宿舍有時會自己動手下廚,室友們也會彼此分享自己國家的料理,「我的保加利亞同學甚至從保加利亞帶了馬肉來給大家吃,這是我第一次吃到馬肉。」有一次張安君便親手炸了鹹酥雞給室友們品嘗,雖然僅是技術門檻不高的炸物,但卻大受好評,讓張安君很開心。
 
除了課業生活外,張安君也把握機會,和同學到處去玩,在受訪前不久,張安君才剛結束感恩節旅行,張安君利用感恩節假期,和同學前往西岸的死亡谷、優勝美地、美洲杉三大國家公園。「我們只有第一天晚上訂旅館,其他晚上都是邊開車邊找旅館!」張安君表示,雖然這段旅行充滿不確定感,但她喜歡隨心所欲地到處旅行,反而讓旅行到處充滿驚喜。
張安君在美國與歐美學生長期相處下,除了讓她英語口說進步外,張安君也發現,西方學生非常善於社交,很容易與剛認識的人打成一片,對許多東方人來說,可能會對這樣的「裝熟」行為不習慣,但在與西方人長期相處下,張安君發現,這樣的社交技能未來無論在職場、日常生活等任何方面都非常有優勢。
 
張安君也觀察到,SDSU幫助學生就業的資源很豐富,可以預約諮詢或面試練習,學生人人都有工作或實習,和台灣非常不同。如果沒有獎學金,也可以在學校找份工讀,如各種領域的研究中心助理、課堂TA等,她一位法國同學就擔任法文課助理,並且跟老師協調一個她可以接受的工作時數。張安君表示,若獎學金少的話,打工機會不失為一個好的替代方案,薪水很好,也可以學習、認識不同的人。
 
鼓勵學弟妹拓展國際視野,張安君表示,若要報考歐美地區交換學生,一定要把托福考好,她利用升碩二那年暑假的機會,專心念托福,之後於11月底提出申請,學校方面也有獎學金,她鼓勵,有機會一定要走出台灣看看,跟不同國家的人、文化、價值一起相處,才能深刻體會世界真的很大。
 
 
 
 
▲張安君利用感恩節假期和朋友們完成一趟國家公園巡禮的旅程。
(照片提供/張安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