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交換學程經驗分享(其他地區) - 105級 周頌宜

 
  • 交換國家:瑞士,溫特圖爾
  • 交換學校:蘇黎世應用科學大學 (ZHAW)
  • 交換系所:管理與法律學院
  • 交換期間:2015年9月至1月

*交換經驗Q&A

Q1:為什麼會想要申請交換學生?

A1:本身就很喜歡旅遊,尤其嚮往富含文化及歷史的歐洲,更想看看歐洲國家是如何做到高人權、高社會福利,並與當地人交流學習。原本大學就有意願交換,但學校門檻要求多、姊妹校少,來到中山後資源豐富,才想試試看。

Q2:準備交換前,做了哪些準備?

A2:進中山後查過相關的申請條件,9月便開始準備托福,像是背單字、寫考古題等。原以為下學期才申請歐洲學校,沒想到11月底就截止,於是硬著頭皮去考,很幸運地成績尚可。確定隔年9月到瑞士交換後,便決定碩一學分要修到極大值,碩二下學期交換回來後才不會那麼辛苦,也可以專心拚論文。從3月份開始,瑞士的學校陸陸續續寄相關資訊,像是課程選擇、宿舍申請、學生簽證等,就按部就班跟著行程走,也會有學伴聯絡你,完全不用擔心。

Q3:是否有相關獎學金資訊可以申請?

A3:目前台灣的官方機構並未提供針對瑞士留學的獎學金,但可以試試申請教育部的學海飛颺計劃,申請上教育部會提供4-6萬不等的補助,不過這計劃成績占很大部分,申請前一學期的成績非常重要。

Q4:你在該校修習的課程有哪些呢?為什麼想要修這些課?

A4: 
(1)初級德文課:瑞士溫特圖爾屬於德語區,既然都要在此生活半年,基本的語言是需要的。 
(2)跨文化管理:這門課限交換生修,主要是想多多認識其他國家的學生,互相分享各國文化,互相交流學習。
(3)全球行銷:碩班主修行銷傳播,想延續自己的專業,並了解國外老師如何教授此領域的課。

▲ZHAW的交換校多達46所,此為校內一景。   ▲德文競賽第一名。

Q5:異國的日常生活分享?

A5:瑞士物價大概是台灣的三倍多,因此平日為省錢大多自己煮三餐、走路到超市及學校,週四晚上會特別跑到瑞德邊境的超市搜刮便宜食材。也因為如此,常常和宿舍的朋友一起搭伙,廚藝也進步神速。在瑞士的生活除了上課,就是煮飯以及規劃旅遊行程。

▲學餐,9瑞相當台幣300元。 ▲想念台灣味,一群台灣人一起炸鹹酥雞、煮燒酒雞。
▲和宿舍朋友一起慶生。   ▲周頌宜在瑞士的宿舍。

Q6:交換期間參加過的特別活動?

A6:學校非常用心迎接交換生的到來,除了迎新茶會之外,還有聯誼活動,以及每個月的English Corner。9月時,參加了慕尼黑啤酒節,12月則參加歐洲各地的聖誕市集活動,包含瑞士、德國、奧地利,體驗當地人重要的文化。

▲學校在酒吧舉辦的聯誼。    ▲學校舉辦的餞別會。

 

 

 ▲奧地利市政廳前聖誕市集。   ▲慕尼黑啤酒節會場。

Q7:在交換該國受到特別的文化衝擊? 

A7: 
(1)歐洲國家非常重視勞工權益及家庭生活,平日準時五點下班,假日絕對休息,在瑞士,尤其嚴格遵守!剛到瑞士非常不習慣,沒有24小時的便利商店,更沒有所謂的夜生活。到了國定假日,不像台灣各家商店門庭若市,瑞士街上則空蕩蕩的,這樣的規定造就他們良好的生活品質,進而帶動國家的經濟力。 
(2)瑞士人非常遵守交通規則,尤其奉行禮讓行人。在沒有紅綠燈的斑馬線上,甚至沒有斑馬線的狀況下,只要有行人通過一定減速慢行。一開始還會等他們過,但發現瑞士人會揮揮手示意我們先走,久而久之就習慣,回到台灣反而覺得奇怪! 
(3)瑞士人注重家庭生活,假日的公園裡時常看到爸爸、媽媽和小孩一起遊玩,而不只有媽媽,父母之於小孩在瑞士是同等地位的。順帶一提,瑞士的地鐵有小孩車廂,也就是有遊樂設施的車廂,讓父母及孩子都能夠放鬆。 
(4)不過,歐洲國家天氣寒冷,瑞士位處內陸屬於乾冷,冬天時常凍到嘴唇龜裂、手腳沒知覺,為了保持身體的溫暖,瑞士人非常愛抽菸、喝酒。在開放空間,十之八九都會抽,對於亞洲女生來說有點不適應。

1
▲假日伯恩玫瑰園父子對弈。

Q8:在瑞士境內印象深刻的旅遊經驗分享?

A8:瑞士著名的是風景,一個僅大台灣一點點的國家,卻擁有入此豐沛的山景,真的讓人震懾!重要的三座山,分別是馬特洪峰、鐵力士山、少女峰皆拜訪過,最喜歡馬特洪峰及其山下的策馬特小鎮,彷彿來到仙境,空氣清新、湖水清澈,身心靈都得到放鬆。順帶一提,在瑞士,最喜歡的市景是首都伯恩,最喜歡的石雕是琉森石獅子。

▲瑞士首都伯恩舊城區。    ▲瑞士琉森石獅子。

在瑞士境內旅遊不可或缺的就是半價卡及七點後免費卡,這是對國外留學生的優惠,舉例來說,從溫特圖爾到少女峰原價98瑞(3200台幣),使用半價卡即49瑞郎,晚上七點後回家則免費,一下子省了147瑞(5000台幣),相當划算!千萬注意不可以逃票,瑞士是個非常守法的國家,每次搭火車必查票,被抓到除了罰100瑞之外,還會留前科紀錄喔!

 

 

 

 

▲策馬特小鎮,後為馬特洪峰(上二圖)。

Q9:其他地區或國家印象深刻的旅遊經驗分享?

A9: 
(1)德國慕尼黑:我們到的隔天是啤酒節開幕式,一行人浩浩蕩蕩前往遊行會場,到達時人山人海,完全看不到遊行;這時有位德國大叔看我們嬌小,將他的位子讓出來推我們向前,於是就進入搖滾區,非常感謝他。晚上也入境隨俗吃了道地的德國豬腳及德國黑啤酒,德國是我瑞士以外的第一個旅遊國家,經驗非常美好! 
(2)奧地利維也納:有人說沒丟過護照或沒錯過飛機,就等於沒出過國。我們在奧地利就錯過飛機了,當空姐說gate已關閉的那一剎那,心都涼了。只好立馬詢問櫃檯下班飛往瑞士的班機時間,一個小時後就有,但要價300歐元(11000台幣),對於窮學生背包客來說根本是天價,直接放棄。之後查詢鐵路班次及價格,雖須耗費15小時,不過89歐元的花費我們才負擔的起,回到瑞士是早上十點,直接拖著行李箱上德文課,超級熱血。 
(3)希臘聖托里尼、義大利威尼斯是歐洲國家中較特別的城市,跳脫教堂、市政廳等景觀,這兩個城市值得一去!如果你喜歡富有深遠文化及歷史的國家,那就要去德國;喜歡風景,非瑞士莫屬。

▲希臘聖托里尼。    ▲義大利威尼斯。

Q10:建議未來學弟妹若想申請交換學生,應該做好哪些準備?

A10:中山的姊妹校遍布歐洲各地,首先評估自己欲交換至哪所學校(國家),因每間學校的英語要求不同,接下來就是以當所學校的英語門檻為目標,在11月前收到托福或多益(托福選擇較多)成績單,即可申請。很多人會擔心自己是否能夠適應國外生活?把這個當作一個挑戰,給自己一個出走的機會,你會發現世界很大,你的力量也很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