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1級考試甲組心得分享-唐敏玹

|準備方式|  

4-6月

我從春季班開始上課,這時戴然老師會以主題的方式來上傳播理論,幫助大家建立基模,所以不用太過於緊張,放輕鬆上課就好,然後趁這個時候多讀英文,推薦《研究所必考1000字》,最好背起來,然後這個時期我除了待在學校圖書館,把跟「傳播」相關且我有興趣、或是PTT版推薦的書借回去看外,我也把臉書許多內容農場粉絲專頁退訂,再把:沃草、端傳媒、公視新聞網、動腦、關鍵評論網、天下評論、數位時代、歐洲觀點、上下游、媒體小農……等粉專設為搶先看,我也有花錢訂閱端傳媒(我很愛端傳媒的晚安小端系列,有些適合寫在考卷裡),KOL則設了:管中祥老師、阿孝札記、陳炳宏老師等,至於 Youtuber 我最愛老高,但我在考試前也常看志祺七七、范琪斐、公視新聞實驗室、眼球中央、甚至是博恩有些影片我也很推(像師大今年就考出來),這時期重點就是要讓自己習慣跳脫通溫層,像戴然說的——天,線,全,開。

7-10月

這時是密集課程(也就是正課的開始),我7月去了美國遊學到8月初才回來( 一開始超超超級怕跟不上大家進度而且那時畢展又剛開始用),所以我等於從課程的一半開始上,之後蠻努力的補課,有人說得暑假得天下,我認為只要上課很認真、不滑手機聽懂老師講的內容、理論、例子,就算8、9月才開始也不算遲,因為暑假的課程只是在為之後幾個月打下基礎,但若基礎沒打穩固,後面漫漫長路會極辛苦。

11-12月

有了基模後,戴然會要大家組成讀書會,一起讀 paper、製作終極筆記作為接下來寫考古題的答題庫,我們讀書會總共有5個人,大家一個禮拜約一次分工出來一起討論,有人一起跟你為目標努力的感覺,所以不至於到很孤單,也會更有動力! 讀書會後,接下來就是寫考古題,其實我蠻樂於寫考古題的,幾乎沒有遇到什麼瓶頸,但只能說申論題要寫得好真的非常靠手感、運氣、甚至是教授的觀點,我政、交寫得最多,也有寫師大、台大、中山(挑題目自己置換今年時事)總共寫了80幾題,我覺得12月是我心理折磨最大最大的一個月,但還是要提醒一下,12、1月是最最最重要的時候,大家真的不能發懶或是輕易放棄,要記得撐過去就是你的。

1月-考試前

1月最後一個月衝刺就是:背,背,再背!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就會失常的人,我大概在一月初開始回家閉關,心情則是盡量放輕鬆,我在1/6學期結束前,就整理好自己的超超超終極筆記,內容是把我的考古題寫的答案全部打成電子檔,總共四萬多個字,然後用表格分門別類(直播、社群媒體、新科技、OTT、AI……等)影印出來接著把它們通通背起來。

|科目準備|

傳理 / 傳科

傳理是我最喜歡的科目!老師會在短短幾個月用淺顯易動又生動的方式幫助你建立傳理基模,建立後,最重要的是要如何在考卷中寫出與別人不同、讓教授眼睛為之一亮的差異點,像寫到新科技時,我就很愛用:UTAUT2 、馴化理論、狂歡理論來闡述;至於傳科,我則覺得有點難,老師的課本我基本上只翻過一兩遍而已,傳科部分建議可以去看:動腦雜誌(像我看了2019年整年份的)、數位時代、泛科學、老高與小茉等,畢竟 5G、大數據、AI 變革很快,多吸收新知才能跟上時事。

新聞學

新聞學開課時傳理、傳科都上完了,所以新聞學我是一邊聽一邊當複習或補充,因為新聞學不像傳理有這麼多理論要背,所以比較像是聽課+結合時事與自己想法觀點。

英文能力

1、英文單字:除了先前推薦的《研究所必考1000字》,我們讀書會還整理了戴然傳播理論課本中所出現的所有單字,再者,推估教授出題時間,考試前我把新聞學研究、中華傳播學刊中出現的英文單字全寫下來,最後,很推薦大家可以上張雁老師的新聞英文,除了整理時事英文外,老師也會在課堂上講解大事件的來龍去脈,像是:中美貿易、黃背心、反送中等。

2、翻譯部分:若是平常有在看英文文章或是英文程度中上以上,看翻譯應該不會太吃力,尤其每個學校沒意外的話一定、一定會考論文的翻譯,可能是摘要或是擷取文章內的內容來考,也是最好拿分的地方,我一開始偶爾翻翻自由時報中英對照網、紐時中英對照網,快到考試時我則專注於期刊的翻譯上,像是我翻了2019一整年的 Journalism of Communication,其他猶如 Political Communication、Human Communication Research、Communication & Society 則是挑主題看。

3、英文作文:英文作文算是我最沒準備的部分,因為我認為作文能力是最無法在短期間一蹴可幾,且CP值不高,所以我採取「模板式」的準備方法,先列出猜題內容、考古題內容,寫完後直接背起來,例如去年適逢總統大選年,我就列了「寫出總統大選中你所看到的現象」、「寫一本傳播相關的書」,我用了 Neil Postman《娛樂至死》(我的愛書)來詮釋政治藝人化,結果師大中英文能力就真的考出來了,或是「AI的正反面影響」、「大學印象最深的事?你想在研究所學到什麼?」等。

最後,套一句 Amy Cuddy 在 TED 演講中講的話做結:

Fake it till you make it!——在成功之前,請先假裝成功。

考上研究所並不是結束,而是開始,一起成為想成為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