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最新消息】 傳管新血周軒逸老師散布年輕魅力 解開廣告奧祕

 

「海天一色」是中山大學給予周軒逸老師的第一印象,而像家一樣熱情與溫暖的感覺,則是他為傳管所下的註解

 

【記者劉桂君/採訪報導】

 

新學期新氣象!如果你看見一位身穿直條紋襯衫,搭配燙的筆直的黑色休閒褲,嘴角藏不住滿溢的喜悅與理想抱負,正賣力地在教室裡傳道授業,不用懷疑,他就是傳管所今年新聘的教師 ── 周軒逸。

 

剛從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行銷組畢業的周軒逸老師,對於探討消費者處理訊息、形成態度的過程、各類型廣告 (包括:政治廣告、簡訊廣告、前導廣告、旅遊廣告、懷舊廣告、性訴求廣告、部落格口碑等) 的效果、及各種廣告元素的設計和效用 (如:廣告代言人、廣告背景音樂、廣告標題與圖片等),累積相當豐富的研究成果。近五年的研究主題,亦致力於此,主要集中在「廣告勸服效果」和「消費者訊息處理」兩大領域。

 

樂於廣告,專於廣告的周軒逸,喜歡用各種消費者心理學理論,解析廣告文本,新學期開設的「廣告效果」更是獲得學生熱情支持,初選階段即有超過三十人次的選課人數。該課程主要聚焦於探討消費者如何解讀廣告,例如消費者的認知、情感、態度、行為,以及最新的廣告研究趨勢,藉此協助學生擬定與廣告領域相關的論文題目。

 

在教學之餘,周軒逸也正馬不停蹄地著手進行國科會計畫,聚焦於2012總統、立委選舉的名人代言研究,試圖了解名人代言對於年輕選民的影響為何,且是否可反映於選民的投票行為之上。此外,周軒逸表示,名人的政治代言可以是明星代言,也可是政治人物代言,過去研究尚未直接比較這兩種代言的效果何者較佳,因此在此研究中,將從廣告中「政黨」的角色出發,探討代言人類型的效果是否隨政黨不同而產生變化。

 

第一次搬出家裡 (台北;高雄)、第一次成為正式教師、授課,周軒逸表示,不免感到緊張,但「希望教學可以受到肯定,與學生一起追求知識上的成長,探索有趣的廣告世界,另外也希望為同學打下厚實的研究方法基礎,有利於未來的論文寫作」。個性害羞的他並打趣著說,「期盼學生的熱情可以感染我」,如果需要,「可以公布FB帳號」。由於周軒逸很愛吃吃喝喝,所以也特別提及「高雄哪邊好吃好玩的,歡迎同學多多推薦!」

 

談起是否從小立志成為老師,他說其實是受到父親的影響。從小看見任教於台大國發所的父親,每每到寒暑假便可自行任用時間、甚至安排出國度假,讓他非常嚮往,且曾多次看到父親在台上授課的情況,他幽默風趣的解說著枯燥的內容,台下的學生則熱情以對,讓人覺得教學工作,是富有成就感的職業。且周軒逸亦指出,由於他的個性較不擅長應酬、與人打交道,「校園生活很單純,或許比較適合我」。

 

不過,其實當年報考台大博士班的時候,周軒逸抱持隨緣的態度,不但只報考台大,且已暗自計畫,如果名落孫山,將追隨母親的步伐,參加公務員考試。

 

但何以選擇到傳管所任教,周軒逸坦言,其實當時企管系與傳管所皆在招聘新進教師,思考過後,他覺得傳播管理是他的興趣,且可結合行銷、廣告相關知識,因此最後他決定以傳管為第一志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