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行傳榮耀】讓數位照亮社會每個角落

【記者陳彣林/採訪報導】

社福機構與小農商家由一群在社會角落默默耕耘的人所組成,近年來經濟的快速發展,產品與服務的機械化以及農作物的量產,讓他們的生存更加不易。中山大學除了善盡教育責任,在促進社會發展也不遺餘力。數位時代的來臨,讓台灣從早期的農業社會轉變為知識型社會,再從知識型社會轉變為數位科技媒體掛帥的社會,在資訊科技和網路的使用上更為普及。然而,社福機構和小農商家並不像一般的企業擁有豐沛的資源,因此在資訊社會的轉型上產生了落差,尤其是數位落差,也成為身心障礙人士與農民發展業務的一大阻礙。大部分的小農商家與社福機構僅能被動式地透過親友口耳相傳的介紹,或新聞一次性的報導,爭取商機,但也容易隨著時間的演進而被淡忘。小農與社福機構少有能力自我宣傳以吸引外界的了解。其宣傳能力以及新科技的使用上,仍有不足之處,導致機構與商家仍採用較傳統的行銷手法,來應對數位時代的來臨,造成不論是在宣傳成本、速度以及曝光率上,都無法與已行銷數位化的店家匹敵,因而錯失許多商機。由於上述情況,本所特地於本學期與小農商家和社福機構合作,期望能夠透過數位行銷,幫助其理念與價值觀的擴展,引起更多人的關注,進而達到教育與促進社會發展的雙贏局面。

本次合作的小農商家包括【銘泉休閒農場】、【日品有機米】、【凱亞良品】、【一鳴生技-好結果】、【采芳有機米】;社福機構則有【基督教沐恩之家】、【高雄腦麻協會】、【方舟就業服務協會】、【喜憨兒基金會】。在李雅靖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透過臉書粉絲專頁、策略聯盟、線上線下整合行銷、口碑行銷、事件行銷、病毒行銷與體驗行銷等工具與手法,協助店家進行網路宣傳,幫助擴散商家的知名度以提升其銷售額。【喜憨兒基金會】不僅與振聲廣播合作,也剪輯了網路短片,專訪員工的人生小故事,希望能讓民眾更了解他們的處境,並提升粉絲專頁的知名度。

▲【喜憨兒基金會】所製做的網路短片,專訪人物為內場廚師小威,影片讓觀眾走入他的世界,讓人們了解他的夢想和處境,和遇到困難時如何保持樂觀的心情,繼續朝夢想前進。

其他參與此次行銷實作的同學,不僅利用外站連結(如PTT、Google搜尋)為商家製造更多曝光,同時也自行擔任起自家粉絲專頁的小編。同學們著手經營粉絲專頁,透過以下方法來進行差異化行銷,並藉此增加機構或是小農的知名度,例如:隨著不同節慶發表創意貼文來舉辦活動、撰寫商品的料理食譜、介紹機構與店家的特色、述說員工的小故事。在線下方面則有常見的打卡、分享貼文即可抽獎,吸引消費者真正走入店內。其中【銘泉休閒農場】透過鳳梨汁買一送一吸引顧客打卡,增加200多個打卡數,並舉辦母親節臉書直播抽醬油,成功吸引回頭客到店內消費。【好結果】也利用校園的臉書社團進行宣傳,並以體驗行銷的方式在校園內擺設攤位吸引學生的光顧試吃。除了線上線下O2O整合行銷,亦有許多組別使用口碑行銷,利用消費者「吃好道相報」的特性,達到行銷目的。

▲【銘泉休閒農場】的組員於母親節抽醬油的直播影片中客串試吃民眾

【采芳有機米】藉由重新定位客群,舉辦線上有機米小知識的問答,與網友互動並送出試吃包,以增加知名度與口碑,粉絲頁按讚人數成長率達到兩倍之多,臉書觸及率則達到近八倍的成長;【日品有機米】更與南區家扶中心形成策略聯盟,推廣公益活動貼文,只要消費者加入粉絲團並按讚分享,就捐米品給弱勢團體,除了粉絲人數從原本的1,134人增長至2,427人,大幅成長一倍,觸及人數更達到15萬人,也進而提升其品牌形象。至於【凱亞良品】除了為網頁的美觀做優化,更寄送產品請素人媽媽試吃做分享,並自行拍攝午仔魚的烹調教學影片與粉絲一同迎接端午節的到來,使粉絲專頁的分享數成長了八成。另外【基督教沐恩之家】在粉絲專頁上以戒毒的「成功案例」取代教條式的宣導,並因應母親節的到來,為戒癮者製作短片上傳粉專,紀錄其寫小卡片和皮雕給母親的過程,不僅為戒癮者與母親建立一道溝通的橋梁,也提升粉專的知名度,使粉絲按讚數成長兩成。

▲ 【凱亞食品】所推出的端午節影片,教你五分鐘輕鬆烹調午仔魚。

?nbsp;

▲【沐恩之家】所拍攝的母親節真情大告白,紀錄戒癮者寫信給母親的實際情況。

▲【日品有機米】舉行你按讚我捐米的活動,吸引兩千多人響應。

▲【日品有機米】將白米捐贈至南區家扶中心。

執行成果較亮眼的組別之一為【方舟】,為了感謝同學的幫忙,期末成果報告當天,姿琦總幹事特別蒞臨本課堂,除了分享共同的合作經驗,也感謝同學對社福團體的幫助。這次行銷計劃的成功,主要歸功於產品包裝的重新設計和粉絲專頁的經營。【方舟】清潔劑的新包裝出自企業管理學系大三學生顏仲鑫同學之手,他憑藉著自身對美學的敏感度,加上曾自學平面設計,構思期間也和三位組員何宜玲、蕭證祐與丘珮珊經過多次的討論和校稿,最後設計出新包裝,也成功地為【方舟】帶進比原先成長75%的業績。

▲【方舟】姿琦總幹事(圖右)於期末成果報告親臨本課堂感謝同學的幫忙,講桌上所擺放的則為顏仲鑫同學(圖左)所設計的清潔劑新舊包裝。

▲圖左為顏仲鑫同學為【方舟】所設計的新瓶身,圖右則為先前的舊包裝。

主打太空果乾的【好結果】,以凡事都求一個「好結果」為行銷的出發點,順應母親節、端午節與畢業季的到來,發揮小巧思推出多個社群活動,並運用分享或標註好友享抽獎的方式,來吸引粉絲的參與和互動。母親節推出「好孕氣!好結果!」活動,只要在貼文下標註準媽咪,則可享有抽獎機會,總共有8,634次觸及率;端午節則推出「端午愛放閃,閃退臭法海」,若放閃的貼文獲得最多讚數,即可參加抽獎,本活動總共獲得7,812個觸及率。除了運用巧思在文案的撰寫上,搭配插畫也是另一個讓貼文更吸睛的方式。臉書數據顯示,貼文在搭配下列兩款組員原創的插畫後,貼文點擊數增長為兩倍,圖片出自於行銷傳播管理所的陳建宏同學之手。由此可見,數位行銷不只講求撰寫文案的精準度,圖片更能夠讓貼文錦上添花,吸引目標族群的目光,每項能力的培養都是出奇制勝的關鍵。

▲「端午愛放閃,閃退臭法海」的活動捷報,維持活動熱度。

▲ 陳建宏同學為【好結果】所繪製的趣味貼文。

學生們表示在此次合作經驗中,主要學習到下列五項技能。首先,了解如何擅用多媒體來吸引網友的目光,【好結果】在貼文中搭配原創手繪插畫後,點擊數激增兩倍。再者,也領悟到如何下標題才能提高吸睛度,【沐恩之家】利用簡短與懸疑的標題,如《他們說....他們沒說出的真相》、《反毒戰爭為什麼一敗塗地?背後原因大解密》等,吸引粉絲點擊影片一探究竟。第三,提供產業相關知識的方式吸引網友,【銘泉休閒農場】在貼文中介紹各式鳳梨品種,並提供鳳梨優酪乳的製作教學,吸引網友了解。第四,了解如何運用口碑行銷,【凱亞良品】透過各式外站連結發表素人的試吃心得,並寄出試吃包請網友分享試吃心得,頗受好評。第五,在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吸引粉絲加入之後,更重要的是維持熱度,而其中的關鍵就是與粉絲的對談要猶如乒乓球─般,給網友立即且有效的回應,協助粉絲解決問題,也創造互動的熱度。

▲ 【沐恩之家】利用簡短與懸疑的標題吸引粉絲點擊影片一探究竟。

蘇瑞婷同學於課後仍持續實踐課堂所學,運用在自身工作,其服務於社區關懷機構的樂齡日托班,由於受到李雅靖老師在課堂的啟發,於臉書粉絲團舉辦「回到20歲」母親節活動,請長輩穿著漂亮的衣服上課,在機構搭建攝影棚,邀請攝影師來幫長輩們拍照,讓長輩們穿著漂亮衣服走秀並分享最難忘的母親節。再將照片上傳臉書粉絲團,透過掃描QR Code讓長輩能夠分享至個人頁面。由於此次的活動,長輩們開始注意自己的健康跟體態,更願意打扮自己,變得更活潑更有自信。臉書粉絲頁與過去相比成長許多,其中讚數成長兩倍,分享數更達到227次,而最重要的還是長輩的家人可以透過臉書看見阿公阿嬤們美美的照片,透過臉書中的留言互相聯絡感情,此次活動也提高社區關懷機構的知名度。最後,蘇瑞婷同學榮獲社會局邀請,於高雄市全據點的聯繫會報中分享這次的活動。

▲由蘇瑞婷同學為社區關懷機構所策劃的母親節特別企劃,每個走紅地毯的長輩無不洋溢著幸福與喜悅。

透過這次的合作經驗,同學們以行銷人員的身分和視角,為店家執行專案,以「信任」和「溝通」深入社會的每個角落,讓學生和商家之間,產生了更深的認識與情感。這次的期末計畫是為了幫助社會上的弱勢族群,並利用行銷的數位化提升商家的知名度,讓弱勢族群所努力耕耘的成果被更多人看見,喚起民眾對社會議題的關注,也凝聚學生對地方的向心力,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互信與互助,讓學生們學習為這個社會付出心力,並善盡自己的一份責任,讓台灣社會展望更加美好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