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交換學程經驗分享(中國地區) - 105級 張教雍

 

  • 交換國家:中國,上海
  • 交換學校:上海交通大學
  • 交換系所:安泰經濟管理學院
  • 交換期間:2015年9月至2016年1月

*交換經驗Q&A

Q1:為什麼會想要申請交換學生?

A1:其實那時候是因為論文的題目確定要做wechat之後,就已經有心理準備要收中國的樣本了,所以原本預計在碩二下學期去中國交換,但問過國際處後發現,若要申請中國交換,無法回來直接辦離校,所以才決定改成上學期就出去。不過就算上學期就先去,還是可以先打好人脈基礎,以後問卷還是能夠麻煩朋友代發。另外,也因為我原本就打算在畢業前找一個較長期的實習,而上海市擁有許多外商的中國區、大中華地區,甚至是亞太區的總部。因此,個人認為在那邊會有更多機會可以找到聽起來比較厲害的公司的實習,加上畢竟交換生上的課也不會太多,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在實習,對於應徵實習工作應該也比較有優勢。

Q2:準備交換前,做了哪些準備?

A2:其實我並沒有做太多準備,因為中國地區不需要語言要求(不過還是可以拿來當作加分條件啦),而成績要求方面其實也還好(只要平常在所上都有認真修課),所以基本上申請時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比較麻煩的地方在於,如果計畫使用在中國選修的學分抵免中山的學分,最好在選課前先跟中山的老師溝通好。若未能確定中山的老師同意讓你用中國的學分抵免,等回國之後再來跑這些流程其實是有風險的。

Q3:是否有相關獎學金資訊可以申請?

A3:聽說有但是我沒有申請。 
(記者補充:每學年,本校都有提供「學生赴大陸/港/澳地區大學(機構)研修獎助」,申請者前一學期在校學業成績為全班前40%以內為優先,申請者其他綜合表現亦納入考量。)

Q4:你在該校修習的課程有哪些呢?為什麼想要修這些課?

A4:我修了三門課,分別是組織設計、營銷管理跟產品開發改良。 
(1)組織管理:是副院長開的課,他除了講了一些基礎的理論之外,其他時間大部分都是在作案例分析,同時加上畢竟身為副院長,人脈還是滿廣的,所以也常常帶我們到許多企業去做參訪,從新創公司到老牌大公司都有,讓我們接觸到滿多面向。 
(2)營銷管理:基本上就是台灣的行銷管理,不過這門課也是偏重在案例分析,上述這兩門課程都是安泰經濟管理學院的課,相較之下他們會稍微實務一點。 
(3)產品設計改良:這堂課是媒體與設計學院的課,個人不予置評。

▲安泰經濟管理學院門口。   ▲安泰經濟管理學院的教室。

Q5:在上海的日常生活分享?

A5:這邊宿舍跟台灣差不多,就是四人一間,然後台灣交換生會住在一起,不過比較麻煩的是,這邊洗澡必須去澡堂,而且只開到晚上十點多。如果超過這個時間點,就要自己用水桶接熱水洗澡。另外,這邊的宿舍不能開伙,學校食堂則因為我是在徐家匯校區,由於這個校區人很少,所以只有一個食堂,因此很快就吃膩了,所以我大部分都是點外賣。

▲上海交大宿舍。  ▲宿舍淋浴間(只有冷水加上自製的熱水器)。

Q6:交換期間參加過的特別活動?

A6:上海畢竟是個國際性的大都市,所以各種節日在上海都會有活動,像是萬聖節、聖誕節等等。另外,因為我本身是個足球迷,而這邊跟台灣比起來,看球的風氣高出很多,所以我還參加過由體育電視台舉辦的看球活動,這些基本上都是台灣比較不會有的東西。

▲聖誕市集。   ▲足球聚會。

Q7:在上海受到特別的文化衝擊?

A7:我覺得這部分比較還好,畢竟上海也算是中國發展最早、也是最迅速的地方之一。唯一比較令人無奈的是,上海人比較排外,這裡所謂的的「排外」不是只對外國人,而是對所有「非上海人」,相較之下就連北京人都沒有這麼「作」。例如你如果問上海人問題,對方會故意用上海話回答;或是動不動就說「這東西如果是我們上海人的話會怎樣怎樣」之類的。

Q8:在中國交換期間,印象深刻的旅遊經驗分享?

A8:就像前面說過的,我在這邊找了一個實習工作,從去年十月初一直到今年一月中為止,所以基本上沒有太多時間出去玩。不過,就只有在一月中實習結束後,一個人跑去東北待了一個禮拜,去了瀋陽跟長白山,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霧淞。

▲長白山山腳下一處專門看霧淞的地方。(上二圖)

Q9:在上海企業的實習經驗分享。 
Q9(1):實習的單位和職務是?

A9(1):Alcatel-Lucent, APAC Headquarter。它的台灣分公司是「台灣國際標準電子」,是和政府合資的,但最近已經沒有這家公司了,因為去年底已經被NOKIA併購;今年一月中時也已經合併得差不多了。職務名稱是Training Coordinator, Department of Business Consulting

1

▲公司外觀。

Q9(2):平常實習的工作內容是?

A9(2):一開始主要負責員工訓練的課程安排,我主要的工作就是跟公司歐美的PLM或是一些top sales 去安排時間跟課程內容,並請他們線上開課給整個亞太區的員工上課。在上課的同時,我也要負責主持整個員工訓練,包含開場跟後面的QA,一邊還要錄影並將檔案發給所有人。有時候我們亞太區會舉辦一些webinar或是workshop,這時候我也要順便幫那些講師申請中國簽證之類的。雖然其實原本我是負責IPR&T(IPR& Transport) 這個部門的訓練內容,但後來也常常被抓去支援其他像是IPP(IP Platform)或是FN(Fixed Network)等等,導致我的行事曆一直都超滿。

1

▲行程滿檔。

之後,我又多了一項新的工作內容,是IPR&T的週報。這部分主要就是整理每個禮拜跟公司和IPR&T有關的新聞、還沒正式公佈的新合約內容、市場調查、競爭者的消息、還有一些新的相關技術性的文章,然後把這些東西都寫出一個小的總結再一起發送給所有人,如下圖。

1

▲實習期間整理的資訊。

Q9(3):爭取實習機會的面試過程如何?

A9(3):其實他的面試很妙,我跟我老闆根本一見如故,那時候只寄了一份很簡單的英文CV,裡面提到了一些大學時期的咖啡社經歷,結果整場面試80%的時間都在聊咖啡。比較專業性的部分,當他聽到我大學是念資管的時候,就立刻說「沒問題」,然後回頭繼續聊咖啡;英文自我介紹時,他也只聽了兩句就表示「你英文感覺溝通沒問題」、「這樣就OK」,然後又再回去聊咖啡。唯一感覺比較有建設性的,是他提到因為這個工作內容很吃溝通能力,所以問了一題「你認為溝通裡,聽和說那個比較重要?以及為什麼?」。

總之,我就在一個莫名其妙的情況下被直接錄取了。面試完,立刻就有HR來跟我談待遇,說這邊實習的薪水都很低,大學生平均薪資大概是一天80至100人民幣,研究生的日薪則是100至120人民幣。我原本是領100人民幣的,但後來發現因為我是台灣人,在那邊算是「外籍勞工」,所以必須申請工作證,但對公司而言,替一個只待三個月的員工申請工作證很麻煩,所以我後來直接不領薪水,但是老闆用他自己的額度幫我報銷我的手機費跟交通費。這樣換算下來,其實我大概一天反而領了150元人民幣左右(約台幣750元)……另外,公司也有員工餐廳附午餐,甚至晚上想留下來吃晚餐也是可以啦(笑)。整體而言還算ok!

1

▲員工餐廳的附餐。

Q9(4):實習期間的個人收獲?

A9(4):最大的收獲就是體驗了全英文的外商工作環境,我們辦公室裡面充滿了世界各地的人,像是我旁邊就坐了一個烏克蘭人,左邊有個韓國人,斜對面有個義大利人,後面有美國跟馬來西亞人等等,每次中午跟他們吃飯的時候,都可以聊得很開心。另外,也可以感受到法商的浪漫,每個禮拜五中午過後永遠都有一堆人自動翹班,甚至我老闆平均一個禮拜只出現在公司兩天左右。最歡樂的經驗,是很多人會一路從聖誕節放假放到跨年,下面這張圖就是我在去年12月31日進公司時拍的,真的滿扯的。

1

▲幾乎空無一人的辦公室。

另外,還有「中國人的酒桌文化」。雖然我們底下管了很多sales,但是我們是不需要出去談業務的,不過這並不影響我親身體驗這個喝酒的文化,因為老闆常常在下班後找我們去吃飯,基本上每頓飯都會搭配大量的酒,例如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某一次我們6個人去吃火鍋喝掉的。

1

▲中國人的酒桌文化。

最後,我自己覺得能拿到這個實習機會其實滿幸運的,因為這原本其實是個正職的工作,但因為原先的負責人調職,外加之後Nokia準備安插他們的人來接手這項業務,但新來的人要一月才能到,所以老闆才開了一個為期三個月的實習來填補中間的空窗,才讓我獲得一份真的很充實、幾乎沒有任何打雜的工作內容。

Q10:建議未來學弟妹若想申請交換學生,應該做好哪些準備?

A10:要先想好你打算趁交換的時候去做什麼。如果跟我一樣是打算去找實習機會的話,那基本上就不用考慮去歐美國家。不過,會想趁交換的時候去實習的人本來就不多啦,所以以上僅供參考(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 

中山大學姊妹校眾多,除此之外,管理學院亦自行與眾多國際學校締結姊妹校契約。因此,身為管理學院的一員,我們的確比起校內其他學院享有更多的機會與選擇!IMC的同學們不妨把握入學前兩年的機會出走,到另一個國度體驗全新的校園生活以及文化!

 
瀏覽數: